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 >> 专家解读 >> 正文
读懂“压茬”的深意
作者:毛善猛 张凤强 点击数: 发布时间:2017-12-27


读懂“压茬”的深意

毛善猛 张凤强



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:“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”。报告中,把原是农业术语的“压茬”用于描绘改革,不仅鲜活生动接地气,而且形象贴切鼓士气,我们当深刻理解“压茬”的深意。

“压茬”一词通俗的解释就是一茬接着一茬种,不误农时,不让地闲。压茬是一项技术活,并不是简单地操作、盲目地蛮干。压茬需要对时令的把握、不同农作物生长期的了解、抢收抢种之间的衔接等等。压茬推进,往往能发挥出最大的效益;压茬不好,可能一无所获。细细品味,改革和压茬种地确有不少异曲同工之处。可以说,读懂“压茬”的深意,对我们当下的改革有很强的借鉴意义。

“人误地一时,地误人一年”。农作物何时播种、何时开花、何时成熟、何时收成都有其自身的生长规律,必须抓紧时机抢收,适时抢种。如果错过了时节播种,施再多肥也可能无收成。压茬种地如此,改革强军亦然,必须把准时机,把握大势。把准时机就是在把握大势的前提下,抓住窗口期、机遇期,时不我待,迎难而上。

察势者明,趋势者智。改革强军之路,须准确把握事物发展大势、科学研判形势、剖析优势与劣势、顺应发展趋势,最大限度地发挥本身具备的优势,因势而谋、应势而动、顺势而为、乘势而上,促进改革措施的落地生根。

任何工作都需要“一环扣着一环干”。压茬种地需要环环相扣,注重各个环节的关联,不可能一种了之,到了来年就收获,还需要期间的管理等具体行动。十九大报告指出:“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”,改革强军也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,一锤接着一锤敲,一环扣着一环干,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,钉准钉牢钉实,实现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。

改革正在推进,新的举措正在展开。从改革的角度而言,“压茬”说到底就是人的接续奋斗,既是指个体的继续努力,也是一茬茬人的接力。如果把改革强军之路比作“接力赛”,我们每一茬人都是其中的“一棒”。

接续奋斗,需要每个人跑好自己这一棒。“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,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”。犹豫者、懈怠者、畏难者必将出局;一棒接着一棒跑、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坚定者、奋进者、搏击者,一定能迎来中国梦强军梦的光辉明天!





转载自中国国防报 原文链接:http://www.81.cn/gfbmap/content/2017-11/08/content_191317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