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 >> 学习报道 >> 正文
学院举办“邀请老革命前辈进校园巡讲”暨“五老”报告会
作者:刘庆、李文伦 点击数: 发布时间:2018-04-20


学院举办“邀请老革命前辈进校园巡讲”暨“五老”报告会



邓叶芸老前辈作报告

学生为老前辈献花

报告会现场

 

为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,引导我院师生缅怀先烈、铭记历史,弘扬红色文化,传承民族精神,激发爱国热情,凝聚青年力量。4月18日下午,学院在食堂三楼会议中心举办“邀请老革命前辈进校园巡讲”暨“五老”报告会,这也是我院“聆听红色记忆,传承革命精神”系列活动之一。学院有幸邀请到老革命前辈邓叶芸为全院师生作革命传统教育讲座。学院副院长姜国权、学生处副处长于长福、各分院党总支书记、学办主任、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。会议由迟海波主持。

邓叶芸老前辈已85岁高龄,但精神矍铄、头脑清晰。她怀着对母亲深深的敬爱之情,向在场师生们讲述了妈妈邓惠中烈士带领全家参加革命的感人事迹,以及在其影响教育下成长进步的个人经历。

邓叶芸前辈的父亲邓福谦是中共早期党员,母亲邓惠中是《红岩》中“双枪老太婆”原型之一。受家庭影响,邓老9岁参加革命工作,与两个哥哥跟随母亲进行抗日宣传,从事地下工作,做小交通员,为游击队送饭放哨、侦察敌情。在母亲的熏陶下,邓老在15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。1948年邓老与母亲和两个哥哥相继被捕,妈妈和二哥被关进重庆渣滓洞监狱,受尽了折磨和摧残,但仍坚贞不屈,最后壮烈牺牲。邓老由于被转往合川监狱幸免于难。解放后,邓老考入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,毕业后分配到长春市教育系统工作,扎根长春,使得我们师生有机会聆听邓老前辈讲述抗战英雄的光辉事迹。

讲座现场,随着邓老前辈的深情回忆,邓惠中等革命烈士满腔豪情、浩然正气的形象像一幅幅画卷,栩栩如生地展现在师生面前,深深烙印在众人脑海。邓叶芸前辈声情并茂的讲述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,讲座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,学生代表为邓老献上鲜花表达敬意。

演讲最后,邓老前辈对在场师生表示:“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,在幸福和平的环境中你们不能忘记那些为了人民的幸福抛头颅、洒热血的革命先烈,他们是你们的榜样,永远值得你们崇敬学习”。

报告会结束后,于长福处长发表讲话。他对同学们提出两点希望,一是做一个有信仰的人,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勤奋学习,奋力拼搏,为报效祖国和实现个人价值不断丰富自我、完善自我、超越自我;二是做一个有担当的人,努力学习、重视公德、强健体魄,立业、立德、健体,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。他表示,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、中国梦并不是些空洞的概念。作为职业院校的学生,秉持“爱国、敬业、诚信、友善”的公民行为准则,努力掌握专业知识、积极投身社会实践,将“铸诚精艺”的工匠精神内化和提升,努力成为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一线的高技能综合型人才,为自己争取一个值得期许的出彩人生,就是弘扬爱国主义、传承革命精神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途径,就是在身体力行实现我们每个人的“中国梦”。

阳春松柏长青,革命精神永驻。本次报告会让我院师生真切感受到革命前辈勇于奉献的革命精神,并从中受到启迪和教育。通过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为广大师生树立榜样,用榜样的力量指引我院师生行动和进步的方向,将爱国主义精神内化于心,外化于行,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和践行者。